我一直有寫日記的習慣,但每天要動筆寫的話實在很容易就偷懶,所以選擇用手機APP來寫日記,幾年前用iPhone時是用My Wonderful Days,它內建有很可愛的天氣和心情圖示,而且有多種備份格式非常方便,就用它寫了一段時間的日記,後來換成Android手機後,才發現My Wonderful Days沒有出Android版,只好再另外尋覓好用的日記APP,找了很久、試用了很多款,最後選用的是免付費的Diaro,雖然它的介面和功能很簡樸,但還算能符合我的需求,最重要的是它有Android版也有iOS版(如果有付費升級還可使用線上網頁版,讓三種版本自動雲端同步),像我現在換回iPhone,之後不一定哪天又換回Android手機,就可以繼續沿用Diaro來寫日記,不用再全部重來一次了。

 

 

Diaro Icon

 

Diaro

 

iOS版:https://itunes.apple.com/tw/app/diaro-diary-journal-notes/id882519460?mt=8

Android版: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pixelcrater.Diaro&hl=zh_TW

網頁版:https://my.diaroapp.com/

 

 

實用畫面擷圖

 

列表頁

(左邊是iOS版,右邊是Android版)

 

 

側邊列

 

 

設定

 

 

 

 

基本功能簡介

 

  1. 標題:
    每篇日記都可以設定其標題,但我寫日記用不到標題,因為Diaro沒有內建記錄天氣的功能,我乾脆利用它來設定每天的天氣狀態,看日記列表時就可以很直覺看出每個時期的天氣狀態。
     
  2. 相片:
    每篇日記都可以置入相片,但相片沒有辦法像寫部落格一樣可以插入在文章中間,就是統一置入在文章底部。
     
  3. 分類:
    可以針對每篇日記設定其分類,因為Diaro沒有內建記錄心情的功能,所以我利用分類功能,設定了心情好、心情普通、心情壞三種分類,而且每種分類都有計數,對於心情好壞的天數多寡就可以一目了然。
     
  4. 標籤:
    可以針對每篇日記設定其標籤,但我沒有這部份的需求所以沒有使用它。
     
  5. 位置:
    可以針對每篇日記設定其位置,它可以自動透過手機定位功能抓取所在位置(Android版可以關閉此功能),出去旅遊時就還好用的。
     
  6. 搜尋:
    這是日記APP基本必備,我覺得Diaro搜尋結果還蠻精確的。
     
  7. 備份╱還原:
    如文章一開始所述,如果付費升級成專業版(新台幣120150或180元),就可以讓Android版、iOS版、線上網頁版的內容自動雲端同步,也可以匯出PDF檔備份,不過免費版無論在Android版和iOS版上就可以透過Dropbox備份╱還原了(僅限連Wi-Fi,我試過連行動網路真的沒法用),雖然需要手動備份╱還原,但我覺得已經算很方便了。
  8. 密碼:
    這也是日記APP基本必備,iOS版可以搭配Touch ID使用。
     
  9. 提醒:
    可以設定每天的某個時間點(預設為晚上8點)跳出通知,提醒自己該寫日記了,因為有時一忙起來真的很容易會忘記寫日記,所以我覺得這功能對我來說還蠻實用的。

 

 

Diaro提供的功能來說,其實我覺得它比較偏向記事APP,不過因為它免費,使用介面算直覺又簡約,將一些平時用不到的功能拿來靈活運用一下還算能滿足我的使用需求,最重要的是未來無論我想改用Android還是iOS手機,我都能無障礙轉換,不受限的繼續用它來寫日記。

 

〈2018/1/1補充〉

 

因為iOS免費版的廣告實在很礙眼又耗電,我後來還是付費買了專業版,它是透過Dropbox雲端同步裝置(iPhone或Android手機)和線上網頁版的資料,只有連Wifi時才會自動同步,而且不知道是否有bug,不是每次都會自動同步。

 

用線上網頁版編輯確實方便,不用受限於手機的小螢幕,不過我還是比較習慣用手機編輯,在iOS上用語音輸入還算精準也很方便,所以線上網頁版對我來說實用性不大,就是偶爾剛好睡前有開電腦,才會用線上網頁版打日記。

 

有一點要特別說明,我是在買了專業版後,才發現匯出PDF檔是只有線上網頁版才能用,手機上即使開通了專業版也沒提供PDF檔匯出功能,所以平時習慣在手機上使用的話,為避免自動同步有問題,我還是會定期手動按Dropbox備份。

 

就上述使用體驗後,如果本來就有養成定期手動按Dropbox備份的習慣,我個人是覺得不太需要花錢買專業版,除非像我一樣是因為受不了廣告,或真的有開電腦在線上網頁版打日記的需求再買吧。

 

〈2018/11/12補充〉

 

因為工作需要買了一支Android手機跟iPhone並用,才發現原來在App store上購買的專業版在Android也能用(在Android上用同一組Diaro帳號登入後也自動變成專業版),兩支手機的日記內容可以即時同步,感覺非常方便,如果有像我一樣雙機使用需求的人,推薦升級專業版喔。

arrow
arrow

    mia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